欢迎登录忻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党建园地

2020年4月23日学习资料

  作者:         时间:2020-04-23        大    中    小     

学习时间:2020年4月23日

组织部门:五台、定襄党支部

参加人员:全体职工

学习方式:通过学习强国线上学习

学习内容:1.人民论坛:心无旁骛抓落实

        2.山西省委组织部召开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3.山西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召开

 

  人民论坛:心无旁骛抓落实

  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实战就要有“战”的境界、激情、作风、成效,就要把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抓紧抓实抓细,吹糠见米、落地见效。

  对党忠诚,就要狠抓落实。“为人谋而不忠乎?”这是曾子的发问。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实践的,都要体现到一言一行上。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神圣使命。完成这个神圣使命,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需要每名党员干部顽强拼搏,需要一件事一件事下实功、见实效。“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面对困难挑战,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当战士、不当“绅士”,以抓落实诠释忠诚、体现担当。

  对人民负责,就要狠抓落实。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必须对人民负责、为百姓造福。电视剧《谷文昌》热播,引发人们对为民情怀的讨论。谷文昌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在人民心中立起一座丰碑,福建东山百姓至今“先祭谷公、再拜祖宗”。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干则干实。事由人干、人随事转,事事落实,则事业有成。千斤重担大家挑、众志成城无难事。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郑重承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中国,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更大力度对冲疫情影响、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要求……事情都摆在那里,方向、举措都很明确,关键在于攀高山、涉险滩、破藩篱,做到人人有责、守土有责、责无旁贷。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尽锐出战,每个个体都激扬强大正能量,就一定能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对事业执着,就要狠抓落实。这种执着,是信念支撑的自觉,是职责所在的坚韧,是真执行、真干事、真见效的行动。孔子曾感慨,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实者有矣夫——庄稼出了苗不吐穗扬花的是有的,吐穗扬花不结果的是有的。干部队伍中也存在类似情况: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重过程而轻结果、重延长线而轻提升线,讲痕迹而轻实绩、讲数量而轻质量。凡此种种,都会贻误时机、影响工作。奋进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每名党员干部都应当涵养务实、求实、扎实的作风,说到做到、干就实干、干就干成,把抓落实具体体现在工作举措、工作流程、工作环节、工作实效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折不扣、心无旁骛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山西省委组织部召开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4月16日上午,山西省委组织部召开部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曲孝丽围绕部机关党的建设如何走在前、作表率提出明确要求。 

  曲孝丽强调,要在做到“三个表率,一个模范”上下功夫。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对表对标,切实把“高快严实”要求贯穿到部机关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带头践行“三个表率”,努力建设模范机关。要在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上下功夫。突出理论武装,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支部政治引领力、工作推动力、组织动员力、运转协调力、自我锻造力,构筑坚强战斗堡垒;推进正风肃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在落实机关党建责任上下功夫。切实担负起推进部机关党的建设的政治责任,形成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山西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召开

  4月20日,山西省委组织部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及抓党建促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精神,按照中组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部署,具体安排2020年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强化“一句誓言、一生作答”的行动自觉。要认真抓好基层党建党内法规的贯彻执行,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要强化农村基层组织保障,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要深化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整体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要着力破解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中梗阻”问题,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要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水平,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要着力抓好党支部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把握方式方法,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夯实基础、改革创新,结果导向、实践检验,抓点带面、典型示范,抓好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实。 

  临汾市尧都区、太原市万柏林区、右玉县、永济市、定襄县、省扶贫办、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7家单位作书面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