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党建园地

2020年6月4日学习资料

  作者:         时间:2020-06-10        大    中    小     

学习时间:2020年6月4日  

组织部门:机关支部

参加人员:全体职工

学习方式:通过学习强国线上学习

学习内容:1.《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

        2.金一南:一堂好课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

  文章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自改革开放之初党中央提出小康社会的战略构想以来,经过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总体而言,我国已经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成效比当初预期的还要好。作出这个重要判断,是有充分依据的。国际社会普遍赞赏我国发展成就。

  文章指出,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有一些短板,必须加快补上。要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工作中要把握好以下几个关系。一是把握好整体目标和个体目标的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国家整体目标,我国发展不平衡,城乡、区域、人群之间存在收入差距是正常的,全面小康不是平均主义。二是把握好绝对标准和相对标准的关系。三是把握好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断的关系。衡量全面小康社会建成与否,既要看量化指标,也要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状态和现实获得感。在科学评估进展状况的基础上,要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突出短板和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进行认真梳理。从人群看,主要是老弱病残贫困人口;从区域看,主要是深度贫困地区;从领域看,主要是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短板明显。

  文章指出,要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一是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二是要解决好重点地区环境污染突出问题。三是要加快民生领域工作推进。四是要健全社保兜底机制。

  文章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牵涉到方方面面,但补短板是硬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懈奋斗。各地发展水平有差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阶段的工作也应各有侧重。要引导全社会正确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客观真实反映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形成良好预期,坚定发展信心。我们既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

 

  金一南:一堂好课

  中国人在完成统一的过程中,我们不允许任何力量干预和介入,这不是声明的问题,这是实力的问题 

   上课之前我有个特别深的印象,就是大家刚刚呼喊着口号中的最后一句“敢于胜利”,不但追求胜利,它的前提:敢于胜利。我觉得不仅是军人,而且是每一个中华民族一份子心中,今天都需要腾起的这样一团火焰和光明。 

  我经常想,你说我从哪里来?我从我们社会一个最基层来。那我们从哪里来?我们中华民族从哪里来?我们从我们近代深重的苦难中过来。 

  我觉得要回答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有一个最好的回答,毛泽东主席起草的,周恩来总理书写的,刻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三句话: 

  第一句话: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第二句话: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第三句话:由此上溯至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我们从1840年一个深重苦难的旧中国走过来。东亚病夫名号怎么戴上去的?就这么戴上去的。西洋西洋打不过,东洋东洋打不过。当时在北京有个英国人,李欧尔卡克,他讲句话:“他说这是中国向全世界登出广告,这里有一个愿意付款但不愿意战争的富有的帝国。“我们近代以来,真正富而不强,一定要挨打。又有财富,又没有能力捍卫自己的财富,一定要挨打。这是我们近代以来灾难的来源。 

  孙中山当时形容了中国一句话:“四万万中国人,一盘散沙而已。“孙先生1925年去世了,他再也看不见他去世之后六年,1931年九一八事变,两个多月东三省全部沦陷;1937年七七事变,一个月华北沦陷。卢沟桥今天有我们抗日战争纪念馆,我们每年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大人孩子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我们在卢沟桥,声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罪行。但是我经常想,我说我们如果参观的队伍里面,有一个不懂事的孩子问我们这些懂事的大人,国家之间战争为什么没有在边境爆发?为什么在卢沟桥爆发了?为什么卢沟桥成为了中日全面战争爆发地?你说我们这些懂事的大人该怎么回答!这个不懂事的孩子的问题:为什么卢沟桥成为中日全面战争的爆发地。我经常讲,我们抗日战争纪念馆放在卢沟桥,卢沟桥是中日战争全面战争爆发地,本身就是中华民族的奇耻大辱!我们中国有句老话,叫卧榻之上岂容他人酣睡。结果近代以来,卧榻之上他人长期酣睡。我们是怎么一步一步沦落到这种地步的? 

  我们今天有人讲,中国人历史包袱太重了,忘记过去吧,我们向前看。老记得过去那点事儿,包袱太重了,你背上背个大包袱走不动的。我说我们能够忘记吗?我们是怎么一忍再忍、一退再退才到这样的地步的?忘记过去不但意味着背叛,意味着将来可能还要重复。我们今天中国共产党人,我们首先要完成的任务就是民族救亡,就是民族复兴。一个国家面临危难,面临危亡,无人挺身而出,无人横刀立马,都在蝇营苟且时,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我经常讲中国共产党应的这个运不是什么好运,是国家最黑暗、民族最无望的时候,一批人挺身而出。这批人一无资源、二无名望、三无影响、四无地位,就是一腔热血。他们没有抱怨,他们没有怪怨,他们凭自己的一腔热血浴血奋斗。 

  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中国共产党开始组建自己的队伍。南昌起义两万两千五百人,两个月之后就剩一千;1927年9月9号,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五千人,二十天之后就剩一千。中国革命不是从胜利走向胜利,是从惨败走上胜利。就剩一千人了,毛泽东写了篇文章《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他坚信一定能够存在。毛泽东在中国革命最困难时候,他提出什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当时很多人都怀疑,红旗到底可以打多久?毛泽东的回答就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说共产党的信仰,这种信仰的力量!谁能想到这种力量,这种精神的力量,这种信仰力量,就是以毛泽东为首的,最穷困潦倒、最不名一文的时候,内心这种信仰!所以我们也讲了这么一句话”多数人因看见而相信,少数人因相信而看见“真正的领袖,真正的领导者,就是这样的少数人。他内心有个远景,他内心有个图景,他内心有梦想,他敢于实现这个梦想。共产党最厉害的就是,因相信而看见!他们坚信,所以他们最终看见。 

  美国人未来学家托夫勒把人类历史迄今为止的力量归结为三种状态:第一种状态暴力,谁的拳头大、谁的嘴巴大、谁力量足谁称王;第二种力量金钱,金钱万能买通一切;第三种力量知识,培根讲了知识就是力量。但是我说托夫勒概括这三种力量的时候,他忘记第四种力量信仰,共产党人以信仰表现出来的极大的改天换地的摧枯拉朽的力量! 

  你看方志敏,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红十军团,1935年初全军覆没,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方志敏、军团长刘畴西、十九师师长寻淮洲、二十师师长刘畴西、兼二十一师师长胡天桃全部牺牲。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里写“亲爱的朋友们,不要悲观,不要畏馁,要奋斗,要持久的艰苦的奋斗!把个人所有的智慧才能,都提供于民族的拯救吧!无论如何我们决不能,让伟大的可爱的中国,灭亡于帝国主义的肮脏的手里!“我觉得这就是我们先辈,他们的信仰,这个队伍之所以能够五次反围剿、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跨过鸭绿江,这是中国共产党锻造了中国历史上一支前所未有的队伍。 

  我们今天在座的全体官兵,我们是这个队伍的接续,我们是后来者,我们的先人他们英勇奋战,所以我特别感兴趣,你们刚开始喊的一句话”敢于胜利“。我们过去不敢胜利,共产党的队伍使这支队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就像毛主席诗里讲的那样“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政府是历届政府维护中华民族利益最勇敢、最坚决、最具有奋斗精神、最不怕牺牲、最有效的捍卫国家民族利益,就是共产党。 

  最初是一小部分人,火炬是几支火炬,最后燃成熊熊大火,点燃整个中华民族内心的火炬,最终实现毛泽东所讲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我们刚刚讲到了,我们1949年建国的时候,我觉得大家可以看到,一颗钉子叫洋钉,一袋水泥叫洋灰,一盒火柴叫洋火,我们一穷二白,我们什么都没有。我们今天完全不一样了,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其他国家在两百年到三百年的现代化进程。 

  我们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1949年的洋油、洋火、洋灰、洋钉,你看到了今天,我们今天是全世界最大的制造国。原来我们只占世界制造业的百分之二、百分之三,2009年中国上升到占世界制造业百分之十八,2016年中国已占世界制造业比重百分之二十六点七,世界第一!2025年中国制造业将占到世界制造业的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四十五。按照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统计,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三十九个大类、一百九十一个中类、五百五十二个小类的国家,形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大家注意唯一的,中国是所有门类中唯一的,联合国统计的各个门类齐全的国家。你按照美国人现在所描述的,华盛顿邮报最近的一篇评论,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理工毕业人才,中国是首个年度专利申请突破百万的国家,占全球专利申请总量近百分之四十,比美国日本韩国加起来还要多。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奥巴马总统2013年3月在迈阿密港口演讲,要求各路资本进入制造业,重塑美国制造业辉煌。但是奥巴马总统讲课挺不幸的,他后面一排吊车,在港口演讲风力比较大,一阵风吹来把吊车上的一面美国国旗给吹掉了,露出了上海振华重工的标识。所有吊车上有中国标记的全贴了一面美国国旗,全贴住了,风一吹,美国国旗被吹下来了,上海振华重工露出来了。美国记者报道说,美国总统在中国重型装备之下,呼唤恢复美国制造业,多么具有讽刺意味的事情。我说这是中国制造一个缩影,我说这就是今天中国的工业能力。 

  让我很感慨的是,我前不久去了我们福建平潭平潭岛,是我们距台湾最近的一个岛屿,现在平潭跨海大桥通了。这个跨海大桥修建非常不易,因为平潭岛它恰卡在台湾海峡北口,台湾海峡风高浪急。按照我们海上施工的标准,六级风以下才能施工,六级风以上风力太大,吊装下沉箱摇摆太厉害,无法施工的。但是台湾海峡长年累月六级风以上将近两百天,就是你按照一般的工业标准,施工的工期只有一百天。我们中铁大桥局,就是中国建筑工人桥梁工人,他们通过各种加固措施,最后改成什么,八级风以下可以施工,这样就争取到了一年能在平潭大桥能施工将近两百天。平潭那个工地我去了,高铁跨海、高速公路跨海,非常壮观。德国汉堡科技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主动与我们中铁大桥局联系,要求德国的本科生到平潭工地实习,德方全部支付费用,每批大学本科生到平潭工地来两个月。实习干什么?就与你们的工人在一起,捆扎钢筋、浇灌混凝土、下沉箱,学这些基本的工业动作。在德国没有了,中国还在大规模地建设,他们感到必须到中国来学习,必须让这些学生们学习第一手是怎么建设的。 

  我前不久就到了江南长兴,就是江南造船集团,因为我感到非常感慨,我们第三艘航母的总建造师1980年生。我前几年去的时候,董事长1972年生的,总经理1976年出生的,陪同我参观的副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1979年生的,我说这就是新中国,我们一伙七零后正在掌控中国空军的主战装备。我们现在我们承认,我们与西方还有很大的差距,但你看我们追赶速度,我们人的成长,七零后八零后现在开始担当大梁,这是我们最厉害的地方。 

  我们现在不仅是一般的技术,你看我们5G华为的5G,今天华为的5G,领先美国三年左右,领先欧洲五年左右,这是我们重大的成果。这是1840年以来,中国第一次在一项通讯技术获得世界领先。西方技术城墙被华为公司撕开了一个巨大的缺口,我们就是一步一步地做上来。 

  任正非讲了一句话:“除了胜利我们已经无路可走!“我觉得我们今天特别需要这样的语言。你看我们过去的语言,”好汉不吃眼前亏“、”人在屋檐下哪能不低头“、心字头上一把刀你就忍了吧”、“识时务者为俊杰”、“活麻雀比死老鹰强”,这套东西大行其道。你看任正非今天讲的话,“除了胜利我们已经无路可走”,我觉得讲得非常好,就像我们刚刚有人讲了,长征就是个信仰,那我们今天拼搏同样是个信仰。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我们形势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我们在今天讲这话的时候,我们有将近两千多名参加联合国维和的中国军人在海外执行勤务,我们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参与维和的军人数量最多的。我们今天在部队军营中经常能遇见参加联合国维和回来的军人。我有一位战友,他当年在联合国当联合国维和的地区司令,出了一个事情,下面一位联合国的维和人员因交通事故死亡,他说我一看名单,这个人是我在南京国际关系学院的同学,他去处理。他说我怎么处理,在科威特天气很热,我带着桶汽油我去烧他,他说我没烧过人,我把汽油浇上去烧,烧我的战友,就我一个人烧到最后,烧的不干净,还得带回骨灰,取了几块骨头放在石头上,我拿石头砸,砸碎了包一小包回来。这也是今天的中国军人。不要以为战争冲突考验离我们很远,我们有一部分军人,就从这个一路硝烟、一路烈火、一路牺牲、一路鲜血回来的。我觉得这些人,都是今天中国军人的光荣。 

  而今天我们所承担的责任、我们所承担的义务,我们一定不要忘记,我们国家还没有统一。十九大报告写的“实现中华民族的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我们是一定要针对我们在完成统一过程中,要干扰我们的、要介入的力量,我们必须有这样的准备。中国人在完成统一的过程中,我们不允许任何力量干预和介入,这不是声明的问题,这是实力的问题!你有没有这样的实力和决心。所以我说这就是我们今天中国军人的责任和义务。 

  我们今天回想一下,我们百年救亡百年复兴,从1840年到1949年前一百年,无数先进的中国人就为三个字“救中国”浴血奋斗;1949年新中国建立,救亡命题终结,新的命题开始。“复兴”,1949年到2049年,要完成伟大的民族复兴,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是个百年变局的大时代,我们国际力量格局,在较量中剧烈的演变,我们正在参与,中华民族正在一步步实现复兴,也是一次新的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