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忻州市政府系统廉政工作暨抓落实提高执行力会议召开

  作者:         时间:2024-02-23       来源:忻州在线  大    中    小     

  2月22日,全市政府系统廉政工作暨抓落实提高执行力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纪委和市委的系列会议安排,对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号召全市政府系统振奋精神、担当作为,全面提升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的实践成效,不断开创全市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转型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新年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王建江,副市长史红波、贾玲香、王建峰、李硕,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出席。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政府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强化政治引领,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制度建设,提升落实效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全市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深化廉政建设、推进任务落实,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各级各部门必须强化政治自觉,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正风肃纪,守牢廉政底线,着力营造全市政府系统勤政廉政、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把握关键环节,全面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落细落实。一是增强政治定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以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推动全市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二是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整治行业性系统性腐败。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强力推进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专项整治,紧盯自由裁量空间大、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关键岗位,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强化权力监督制约。特别是要按照推进能源领域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对当前铁矿企业整治整合重组等工作依法依规予以规范、有序推进,确保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三是强化靶向治理,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聚焦就业培训、教育卫生、养老社保、福利救助、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结合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点任务,推动基层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和常态化,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四是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好事,提升服务效能,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五是保持高压态势,着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深化法治建设,深化制度性改革,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审计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会议强调,要强化担当作为,提升落实效能,全力以赴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一是紧扣目标任务,务求实效抓落实,细化分解、主动跟进、激发潜能、靶向攻坚,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照序时进度精准有效推进落实。二是攻坚项目建设,调度跟踪抓落实,抓实抓细项目谋划储备,加力推动重点项目开复工,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尽早实现项目达产达效。三是紧盯重点改革,紧跟政策抓落实,聚焦探索性改革,发挥优势、提质进位;紧跟引领性改革,落细政策、释放红利;围绕示范性改革,巩固成果、培育态势。四是维护安全稳定,严守底线抓落实,狠抓安全生产,加强风险防范,不断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五是保障改善民生,聚焦重点抓落实,促进就业增收,加大社保救助,办好民生实事,改善生态环境,以践行“千万工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真正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让群众早受益、得实惠。

  会议集体约谈了2023年末主要经济指标连续排名后3位的9个县。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处级干部,市政府各部门、驻忻单位、市属骨干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相关邀请单位的负责同志在忻州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