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忻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佳节”系列活动

  作者:忻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时间:2022-06-14       来源:忻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大    中    小     

   粽味话端午,登高采艾叶 

              ——静乐管理部端午活动 

  时令轮回夏日至,又到粽子飘香时。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感受民俗魅力,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近日,静乐管理部积极开展“粽味话端午,登高采艾叶”活动。 

  端午登高采艾是静乐的传统习俗。一大早,凉风习习,艾叶香香,人头攒动,笑声朗朗,管理部全体员工精神抖擞,激情满满向天柱山——登顶。大家一路欣赏着山间的美景,尽情释放着工作生活中的紧张和压力。途经天柱山的“名人墙”,了解静乐历史上功盖千古的贤相战功赫赫的名将学识渊博的鸿儒英勇无畏的革命者;欣赏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为天柱山的题词擎天一柱”;在静乐八景之一“天柱龙泉”,了纯天然无污染、富含多种矿物元素的清澈甘甜的泉水……一路向上,几经峰回路转,静乐全貌尽收眼底眺望远方,一种胜利和喜悦的心情油然而生。尽情享受着劲爽的山风,大家一同在山顶采摘艾草。采艾是端午的传统习俗,艾草可以挂在门上驱邪避灾 ,做成香囊随身携带 ,也可以驱蚊驱蝇,净化空气。大家把艾草带回家,也把平安幸福带回家。 

 

  下山后,大家来到职工家中体验传统文化“包粽子”用提前准备好的艾叶、糯米红枣,拆粽叶装糯米、绑绳子,一边包粽子,一边交流各自知道的端午节习俗, 共同回忆爱国诗人屈原,品味端午粽香。 

  此次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气氛弘扬了传统文化, 进一步提升了职工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职工的文化自信 , 既锻炼了筋骨又丰富了业余生活, 提升了参与人员的幸福感 、获得感增进了彼此的感情和单位的凝聚力。大家纷纷表示,以更好的状态投身于生活和公积金事业中,并希望今后在抓好各项工作的同时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巧手制香囊,浓情过端午 

  俗语讲:“戴个艾草袋,不怕五虫害”。在端午节佩戴艾草香囊已是流传千年的习俗, 艾为重要的药用植物,又因其香味特殊,人们用它来开窍醒神、驱蚊避秽。为迎接端午,弘扬传统文化,原平管理部以“品味端午,‘粽’情传承”为主题开展了香囊制作活动,全体干部职工踊跃参与。在观看完香囊制作演示视频后,大家纷纷拿起香包材料,开始了穿针引线、佩珠缝制,认认真真学,仔仔细细做,把公积金人最美好最真切的祝福缝进香囊。  

  随着全部香料填充完毕,一个个针脚细密、饱满立体的粽子香囊便呈现在大家面前,尽管大家手艺参差不齐,但整场活动热烈,清新药香阵阵扑鼻,节日气氛浓厚。 

 

  此次活动,通过一块布变成精致香囊的过程使全体干部职工在寓教于乐中进一步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既为职工和谐交流、展现自我搭建了平台,又深入挖掘中国传统节日的时代价值:以文化人、 以文育人涵养家国情怀将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公积金青年厚植爱国主义精神,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振奋力量 

   

  端午赏诗词,“粽”情献爱心 

  为庆祝端午佳节,更好地传承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定襄管理部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主题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传递浓情粽香民俗,使职工品尝到了中华文化大餐,陶冶了道德情操。 

  活动中,我管理部通过PPT和视频等形式赏析端午的古典诗词曲赋,讲解诗词中的经典名句,品味端午背后丰富的文化内涵。通过对一首首诗词的赏析了解端午节的由来及习俗,加深职工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

  随后开展了“端午节包粽子献爱心”主题活动。活动现场,大家围坐在一起,亲自动手折粽叶、舀米、包粽子、扎绳,并相互交流,畅谈端午风俗,以此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精神,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端午节喜乐安康的浓厚氛围。在一阵阵欢声笑语中,不仅体验了包粽子的传统工艺流程和乐趣,更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和魅力。活动后,大家开展了社区走访慰问活动,将做好的粽子送到社区老人们的手中,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让他们感受到了节日的气氛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也为他们带去满满的“粽”意和安康。 

  通过此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提升公积金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传承文明风尚、增强文化自信,引导全体职工深刻体会传统节日的内涵与意义,用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