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勇于先飞 敢于穿石 溶于基层

  作者:忻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偏关管理部         时间:2022-09-02       来源:忻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大    中    小     

  1992年7月出版的《摆脱贫困》一书,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的重要讲话和文章,提出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四下基层”等许多富有创见的理念、观点和方法,思想深刻、掷地有声,以极富创造性的战略思想、极富前瞻性的制度理论和极富针对性的实践观点,为基层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精神动力。 

  近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安丽在全省专项行动第六次工作调度会上的讲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四下基层”等一系列富有创见的理念和方法,对正在开展的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按照县委、县政府指示安排,偏关管理部以全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文章精神的学习贯彻活动。 

  《弱鸟如何先飞》等三篇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认识解决贫困地区发展问题的经典之作。《弱鸟如何先飞》文中,将闽东比喻为“弱鸟”,提出树立“先飞”意识,并亲自制定“飞洋过海”战略,勾画了“羽翼丰满”的发展蓝图。《水滴石穿》一文指出,从“水滴石穿”这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景观中领悟出的哲理,“喻之于人,是一种前仆后继、勇于牺牲的人格的完美体现;喻之于事,则是以柔克刚、以弱制强的辩证法原理的成功显示 而《四下基层是指领导干部要做到“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不但是基层工作的思想指南,更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方法论。偏关管理部距市区较为偏远,先天区位条件不足,但发展潜力较大,作为直接服务于群众的基层管理部,要想实现长远发展,还须立足于实际,一是充分认识自身“羸弱体质”,勇于“先飞”。发展不能“等、靠、要”,要有“飞”的意识和“先飞”的行动,发掘现有优势,培养内在动力,依托县政务服务大厅有利条件,以营造优质服务为抓手,打造一流服务氛围,做好“软环境”建设文章。二是秉持初心使命,以锲而不舍的韧劲敢于“穿石”。在工作中牢记对缴存职工负责,对单位负责,对自己负责的原则,自觉抛弃侥幸投机心理,扎实业务基础,摸清、吃透公积金相关政策,以服务者的态度,做好群众的领路人、解难人、知心人。三是立足于“下”,植根于“民”,转变态度,改进作风,“溶”于基层。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开展进社区、进机关、进楼盘等活动,增强公积金宣传力度,扩大惠民为民政策知晓面。倾听群众建议意见,及时回应合理诉求,做到件件有回音,桩桩有着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接下来,偏关管理部将持续开展理论学习,增强主观能动,从而指导具体工作,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以“钉钉子”“啃硬骨头”的精神,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管理部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做深,为公积金事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