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林武在太原清徐调研能源低碳发展时强调

把提高能效作为实施碳达峰“山西行动”的重要着力点

  作者:         时间:2021-09-17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九月十五日,省委书记林武在山西梗阳新能源公司,听取煤焦油多联产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情况介绍。山西日报记者 李联军 摄

  9月15日,省委书记林武深入太原市清徐县,就煤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和煤基新材料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深化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把提高能效作为强化能耗“双控”的主攻方向,作为实施碳达峰“山西行动”的重要着力点,通过节能和提高能效腾出用能空间,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发展,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省领导罗清宇、李凤岐、于英杰参加。

  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是我省焦炉煤气综合利用大型工业园区。林武来到山西美锦华盛化工新材料公司,听取煤化工产业链延伸情况及焦炉煤气提取氢能项目情况介绍,实地察看高纯氢“制、储、运、加”工艺流程,详细了解氢燃料动力汽车生产、使用、能耗情况。他勉励企业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大技术研发力度,不断降低生产成本,扩大氢能应用范围。相关部门和市县要为氢能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共同做好氢能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在山西亚鑫新能科技公司,林武向企业技术人员了解利用焦炉煤气制甲醇项目情况。他指出,要依托我省资源禀赋和煤化工产业基础,通过优化流程、创新工艺、技术集成等途径,不断提高焦炉煤气的综合利用效能。在山西梗阳新能源公司,林武听取企业负责人煤焦油多联产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情况介绍,对企业煤基新材料研发生产给予肯定,强调要坚持创新引领,深化产学研对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不断拓宽煤基新材料的产业链条,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

  林武乘坐氢燃料动力汽车察看循环产业园整体规划布局,围绕提升煤炭综合利用水平、延伸园区循环经济链条、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等与园区、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他指出,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的关键时期,山西作为资源型地区和碳排放大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要按照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立足省情实际,聚焦提高能效,严格落实能耗“双控”约束性要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转型,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更多空间,为高质量发展培育强劲动能。要把现代煤化工作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路径,不断突破关键技术,持续延伸产业链条,在优势产业领域精耕细作,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要把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作为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承载平台,深入挖掘园区内部和园区间的产业共生潜力,充分释放园区产业联动循环、基础设施集约集成的效应,从源头削减资源消耗和碳排放,推动焦炉综合能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努力打造低碳零碳负碳标杆示范园区。

  调研期间,林武来到孟封镇杨房村千亩农业示范园,实地察看高效节能设施农业发展情况,向种植户了解农作物品种、田间管理、种植收入等情况。他指出,发展设施农业是农民致富的一条重要渠道,要持续增加设施农业投入,加强农技指导,推动设施农业向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有效促进农业提质、农民增收。他强调,要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积极谋划特色产业,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