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蓝佛安在市长例会暨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上强调

坚定信心精准施策 全力冲刺第四季度 奋力夺取“十四五”开局之年新胜利

  作者:         时间:2021-10-20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10月18日,省政府召开市长例会暨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省长蓝佛安主持并讲话。副省长张复明、孙洪山、吴伟、卢东亮、韦韬、于英杰就分管领域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会议播放了我省黄河(汾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警示片。蓝佛安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决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使命职责,把握生态环境保护长远账、五年账、当年账、眼前账,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敢于亮剑、敢于碰硬,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到位。要以此为镜鉴,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生态环境问题,加强沿黄区域生态管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在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听取了省政府经济形势分析联席会议领导组关于前三季度经济形势的汇报,听取了有关部门、11市和综改示范区关于招商引资、开发区建设、能源保供、灾后恢复重建、经济运行等情况汇报。蓝佛安认真听取发言,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科学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清醒认识问题困难和短板不足,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全力冲刺第四季度,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夺取“十四五”开局之年新胜利。一是抓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及时足额发放资金和生活物资,分类开展水毁住房修缮翻建迁建,加快交通、水利、农业农村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科学开展文物建筑、文博基础设施抢救保护,加大恢复重建和复工复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严密防范次生灾害。二是抓好秋粮“双减双抢”和农产品生产供应,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冬小麦应播尽播,发展设施农业和冷链物流,稳定生猪生产,做好秋冬果蔬生产供应。三是抓好市场主体倍增相关工作,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研究管用有效政策措施,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四是抓好能源保供和工业稳定运行,依法依规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加大电力保供和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力度,统筹保障生产生活用能及能源外送需要,引导重点工业企业稳产增产,稳住工业基本盘,培育壮大新动能。五是抓好服务业提质增效和消费促进,打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堵点,推动金融提振赶超,加快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区、电商小镇、直播平台建设,以生活性服务业高品质发展促进消费挖潜升级。六是抓好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全力推动项目开复工、建设进度、完成投资达到年度计划,滚动实施“三个一批”活动,扎实做好项目储备,做实建设项目、重点工程项目、专项债券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四张清单”。七是抓好重点领域改革年度任务收官,落实好优化创新生态政策举措,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完成省属国企重组整合“后半篇文章”,推进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化险,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跟踪落实好各展会引资引智成果。八是抓好生态环保,编制好我省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完成年度能耗“双控”目标任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九是抓好民生保障,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强化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措施落实,完成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目标,推动“双减”落地,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十是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顺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蓝佛安指出,要把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树牢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强化机遇意识、创新意识,精心谋划好明年经济工作。要把狠抓落实作为鲜明导向,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导考核,营造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