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林武在临汾运城沿黄县市调研时强调

全心全意谋保护 久久为功抓落实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作者:         时间:2021-11-25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十一月二十二至二十四日,省委书记林武深入临汾市、运城市的沿黄十二县市巡河检查,就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进行调研。山西日报记者 史晓波 摄

  11月22至24日,省委书记林武深入临汾市、运城市的沿黄12县市巡河检查,就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从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新时代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以一抓到底的恒心和韧劲,推动规划政策落地见效,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省领导张吉福、李凤岐、贺天才参加调研。

  三天时间里,林武从黄河晋陕峡谷中段顺流而下,先后到永和、大宁、吉县、乡宁、河津、万荣、临猗、永济、芮城、平陆、夏县、垣曲,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了解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环境整治、绿色发展等情况。22日下午,林武来到永和县乾坤湾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听取生态保护工作汇报。他指出,黄河中游生态系统脆弱,要把大保护作为长远政绩,狠抓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巩固好林草保护成果,持续改善流域生态面貌。在大宁县盛世兰花生物科技公司,林武听取10万平米温室花卉种植项目介绍,了解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情况,强调沿黄县域要因地施策促进特色生态产业发展,为黄河流域增绿添彩,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初冬的黄河壶口瀑布悬流奔腾、雾气云浮。23日上午,林武临岸察看水情水势,听取5A级景区创建汇报,强调要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注重与周边山川地貌的和谐协调,高品质打造黄河旅游板块核心景区。要科学划定景区保护红线,保障景区建设管理规范有序,实现景区建设和生态保护的有机统一。在景区服务中心,林武向干部职工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象征。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岁岁安澜的历史奇迹,是我们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重要体现。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乡宁县戎子小镇是以葡萄酒生产为主的综合型生态文化园区。林武详细了解种植、酿造、经营情况,勉励企业利用自有条件,形成生态种植系统,努力打造特色生态产业发展的样板。

  位于河津市的禹门口黄河提水工程,覆盖临汾、运城10余县(市、区)。23日下午,林武走进工程调度中心、泵站了解运行情况。他指出,水资源短缺是制约山西发展的瓶颈问题,要统筹水安全和水资源优化利用,深入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和工业节水降耗,持续抓好水利工程建设,提升水资源供给保障能力,为农业灌溉、工业用水、生态补水、水沙调节和防洪减灾提供支撑。随后,林武来到汾河入黄口万荣县荣河镇庙前村,察看为后土祠周边环境整治而建设的移民新区。看到新落成的一排排新居,林武十分高兴。他说,河汾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千百年来为山西留下了宝贵的物质精神财富,我们要以高度的历史自觉,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保护好母亲河和老祖宗留下的丰富遗产。临猗黄河大桥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晋陕两省最长的一座高速公路桥。林武实地察看工程进展,要求强化施工环境保护措施,确保大桥早建成早投用,造福沿线群众。永济市蓝科途新材料公司生产的新型锂电池隔膜,具有良好市场前景。林武步入车间了解技术工艺,鼓励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通过延伸产业链条提高能效,努力成为新材料领域的“单打冠军”。

  24日上午,林武来到芮城县大禹生物工程公司,详细了解饲料添加剂开发情况,希望企业坚持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方向,紧密对接市场,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芮城县圣天湖湿地保护区内,每年都有约三千只野生天鹅栖息越冬。林武高兴地说,天鹅对这里青睐,是生态治理成效的重要体现。随后,林武来到平陆县圣人涧镇茅津村黄河生态园,强调要坚持保护优先,严格环境管控,确保生态持续改善。夏县白沙河是涑水河支流,最终通过伍姓湖注入黄河。林武来到白沙河生态公园,实地察看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听取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情况汇报,强调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巩固拓展流域治理成效,科学推进种草栽树,推动改善局部小气候,持续完善城乡公共设施,给老百姓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垣曲县是黄河流经山西的最后一地。24日下午,林武来到该县古城国家湿地公园,详细了解湿地修复和小浪底水库周边综合治理情况,实地察看水域水质,指出要把系统观念贯穿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过程,用系统工程方法解决现实问题,一体化保护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要素,实施好湿地保护恢复工程,不断增强水源涵养能力,持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林武对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十分关心,认真听取汇报,并与施工现场视频连线,强调要坚持安全优质高效,加快施工进度,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运。他指出,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有利于调整能源结构、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要结合实际、创新模式,加大抽水蓄能电站布局建设力度,积极推进储能能力建设,提高我省电网调峰和安全运行水平。林武向工程建设者表示问候,叮嘱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力做好政策指导和服务,为项目落地建成提供有力保障。

  调研中,林武对全省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作出强调。他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大保护的方向不动摇,坚决防止出现认识上的误区,坚决纠正和防止先污染后治理、重发展轻保护等错误思想,坚决破除制约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全力打好环境问题整治、深度节水控水、生态保护修复等攻坚战,强化“四水四定”刚性约束,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方式转变、新旧动能转换、城市集约高效发展。要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建设,充分发挥“三个一批”活动的牵引作用,扎实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现代水网体系、交通体系、能源体系。要强化统一调度,完善协同机制,加强督查检查,凝聚工作合力,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作出山西贡献、体现山西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