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金湘军在太原市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建强创新平台 优化创新生态 培育创新动能

  作者:         时间:2023-05-24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5月2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在太原市调研科技创新工作。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聚焦转型发展重大需求,建强创新平台,优化创新生态,培育创新动能,为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提供强有力支撑。副省长熊继军参加。

  太原市利用老工业厂房建成第一实验室,正在全力打造一流科研创新平台,目前已引进多个科研项目。22日下午,金湘军来到实验室,察看科研项目开展情况,与研发团队专家深入交流,了解研究方向、原创成果产出、应用领域等,对实验室建设运营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各研发团队聚焦主攻方向,敢于探索科技前沿、未知领域,持续推进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更多标志性原创性突破性成果,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金湘军强调,要加强政府、产业、科研协同合作,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联合体,丰富应用场景,深化供需联动,推动实验室成果加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在国家超级计算太原中心,金湘军实地察看基础设施、运行调度中心,详细询问对外业务合作、实际应用等情况,指出,要围绕算力、算法、数据及应用,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优化数据要素流通环境,推进政务数据规范共享使用,提高算力资源利用率,有力发挥超算基础支撑作用,更好服务科技创新、社会民生和数字经济发展。智慧交通山西省实验室是山西交控集团联合国内高校共建的创新平台,形成一批先进原创技术成果。金湘军详细了解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交通安全与智能装备等研究方向,现场察看实验室研发的首台(套)装备和公路绿色低碳基础设施。他指出,要进一步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围绕产业发展共性关键问题深化研究,推动数实融合、数智赋能,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力交通强省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调研中,金湘军强调,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健全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孵化育成体系,不断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建立灵活开放高效的引才育才机制,完善人才服务和配套支持政策,营造良好人才创新生态环境,鼓励引导高水平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扎根山西,投身科技事业、勇攀科学高峰。加快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创新拓展应用场景,着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塑造我省转型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张巨峰)